Month: September 2012

  • 用自己的方式快樂

     

    朋友說我是論文職業病,寫博談不丹也用國家對比的方法,而且是超過一篇!然而來到不丹,另一個令我想起的地方是以前曾經居住過的瑞士。所以這篇也來比較一下兩個國家。

    首先,如果我說瑞士和不丹都是多山的國家,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不過,不丹位處於喜馬拉亞山脈,平均來說地勢當然要比瑞士的高很多。飛抵不丹時,飛機降落在位於山谷的機場之中,兩旁是綠色的山坡,以及疏落的木造建築。看到這個景象,就已經聯想到瑞士。下了機,坐車由機場到首都廷布,這種感覺就更加明顯。那些不丹式的建築物,或多或少都跟瑞士的那些木造的Chalet有點相似。至於山谷的翠綠自然景色嘛,要是從高處拍攝的話,簡直會以為是以前在瑞士時拍下來的照片!

    除了自然景色之外,瑞士人和不丹人的生活文化都有一個相似的地方。我當然不是說兩種文化相似,但兩個國家目前生活方式都受其宗教傳統及獨特的價值觀所影響,而這些因素也同時對兩個國家的發展方式和速度造成制約。打個比方說,瑞士是一個受其保守基督教價值觀影響得很深遠的國家,仍然維持星期日所有店舖不辦公的營商方式,都市內夜生活相當有限,在郊區更可以說是不存在。同樣地,不丹至今有限的經濟發展,但總體來說地貌卻是井井有條的,沒有其他發展中國家看見的混亂,也很可能和它在快樂政治中要求保持傳統宗教文化的精神有關。

    不丹另外一點令人想起瑞士的,就是它選擇和外界維持一段健康的距離,以達到發展上的自主和可持續性。上篇提到,並不是所有的旅客都能輕易取得不丹簽證,而相信它日後的旅遊業都會朝著這個寧缺莫濫的方向發展。同時,外國人亦不能通過在不丹購買房地產而在當地定居。對外界只作有限度開放這一點和瑞士有一點相似,特別是我以前曾經居住的日內瓦。雖然日內瓦是人道主義的發源地,有大大小小的國際機構,但在那裡工作的人都異口同聲說非常難以融入瑞士人的社會當中。來是來了,但你會很清楚的,時刻被提醒你只是一個過客。

    基於以上這些相似的地方,不丹長遠發展起來可能會跟瑞士有點相似,堅持以自己的一套模式,重視傳統之餘也盡可能減少受到外界左右。特別是在產業發展、環境保護方面,可能會選擇高增值、低污染的模式,對於不丹國民來處,這無疑是一種得到快樂的方法!不過,瑞士在貿易上的盈餘,可能不丹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追及。目前的不丹,貿易逆差超過GDP的百分之十,而且很嚴重的倚靠鄰國印度作為貿易夥伴及提供援助。不論是本國經濟發展,或是在日益緊張的中印關係之中如何保持政治中立,都是當地政府的一個重要課題。(翻查資料,卻很意外的發現原來不丹第二大的對外貿易夥伴是香港!)  

    最後,還想提一點,不丹和瑞士生產芝士,這一點都可能跟兩個地方多山的地勢有關。在不丹,其中一種經常出現的菜式,就是辣椒芝士。很多時,加點米飯,就已經是不丹人的一餐了。 


  • 快樂主導

    剛從朝鮮出差回來不久,就休假到了不丹。到了這個只有七十萬人口的小小王國,最少觀察到有三點,令我非常微妙地想起之前去過那個擁有核武的封閉國家。

    首先,前往兩個國家都必須參加旅行團,而且全程須由當地導遊帶領。這一點,跟兩個國家的旅遊政策有關係。基於不同原因,朝鮮和不丹都嚴格限制入境旅遊的人數。其中,不丹更有明文規定每名旅客於旺季期間必須每天在國內花費250美元才能獲發簽證。不過,不同的是,遊客進了不丹之後,不會像在朝鮮一樣連在街上走動,拍照等等都有限制。朝鮮最怕人拍攝其落後、貧困的一面,或者是穿著制服的軍人。 政府怕的是農村照片會落入傳媒或者敵國手中,然後大造文章,令國家形象受損。但不丹不讓人拍照的竟然是廟宇內佛像,原因是怕佛像照片會被投進廢紙箱,對佛像造成不敬! 

    其次,兩個國家的車輛都相對地少,而空氣相當清新。這一點,某程度上是跟兩國的經濟發展速度有關。不過,也可以是有意識的交通管制。比如說,平壤市為了維持良好空氣質素,原來有規定逢星期日不准未經特別許可的車輛行走,即使是政府辦公的車輛也無例外。至於不丹, 則通過較高的車輛入口稅來限制車輛數目的增長。另一方面,兩國的目前經濟都不是由製造業主導,這個也是空氣相對清新的原因。為朝鮮帶來最多外匯收益的是礦產,而不丹則是向印度輸送水力發電。

    第三,兩個國家的人民都表現得相當崇拜他們的統治者。在朝鮮你會經常看見金日成父子的肖像,而在不丹你則會看見歷代國王的肖像。當然,由於在朝鮮有任何反對金氏政權的行為都會受到鎮壓,所以不少人都懷疑朝鮮人崇拜金氏父子是否出自真心的。至於不丹,卻其實是一個君主立憲國家。雖然王室仍然存在,但其實政治已經在2008年進行民主化。由於民主化是由當時君王自發提出,所以即使是政制改變之後,皇室依然人氣高企。適逢年輕的第五代國王去年大婚之喜,國王王后成雙成對的肖像更是隨處可見。  

    一刻之間,可能會發現兩個國家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不過,這些表徵背後卻有著完全不同的原因。在朝鮮的所見,其實有不少都基於現政權所感受到的外來軍事壓力。為了防止敵國勢力滲入或者獲得不理的情報,政府實施很大範圍的消息封鎖,也決不容許再政治上有異見的人存在。再加上以軍事為先的政策,所有金錢都花到核武的發展上。換來的是外來的經濟封鎖,以致其他產業都無法發展起來。當然,政府某程度上是有嘗試做好管治功夫的,但在資源極度有限的大前提下,人民的種種需要都要讓路給軍事反戰。結果,上面三個觀察就是在這大環境之下出現的產物。

    至於不丹,情況可以說是完全不同。他們國家的政治,是一種以人民幸福快樂為先的政治。正當其他國家都以國民生產總值來量度自己的發展步伐的時候,不丹卻先人一步,在第四代國王的統治下研發出另一把尺,也就是著名的國民快樂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 – GNH)。 在GNH之下有九個元素,但綜括來說,最重要的可以說是可持續的發展、對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的保護、對自然生態的保育,還有良好的管治。在這些核心價值主導之下,國家選取了上面介紹過的一些發展方向。想不到,出來的部份表徵又竟然是跟朝鮮的那樣相似!

    縱使有上面三個相似的地方,但當你身處口口聲聲說「我們最幸福」的朝鮮時,受到感染的可能更多會是他們國家心裡面那種疑幻疑真的危機感,而身處不丹時,卻很明顯是在分享他們國家努力嘗試建立起來的快樂。表徵一樣,但傳來的感覺卻不一樣。這個,當然就是因為這些表徵背後的種種故事。 


  • 久違了的大旅行

    自從開始博士課程以來,一直未試過去一次超過五天的旅行,而去的都是離開所在地不遠的地方。那一方面是因為作為一個研究生收入有限,而另一方面亦真的是因為很難從論文研究之中抽出這麼長的時間去旅行。暫別校園,重投社會工作,在合約變成全時間之前剛剛有十一天空擋,於是就到尼泊爾和不丹跑了一趟,這應該是近年最長的一次旅行了。

    從來對海都有一種偏愛,很少會特意選一些位處於高山的國家作旅行目的地。這次選了不丹,相信較多是因為它獨特的社會和文化,而不特別是因為我想去山地旅遊。但因為進入不丹而要經過尼泊爾,順道一遊之下,令這次大旅行變成一個名副其實的喜馬拉亞之行。

    抵達不丹的那一天,看見路上兩旁山坡上的數目,感受著涼風帶著清新的空氣吹來,就如回到以前住過一段日子的瑞士一樣。 那時候,就已經感受到人是需要偶爾回到高山的環境,有如是一種淨化。當再看見在路邊攤擺埋的大嬸,還有身穿帶有民族風格的校服走過的那些純真小孩,就更加有一種暫別都市文明,退回一種簡單生活中的省察。在回到煩囂之前,我要好好珍惜在山上的這幾天。

    在高山地區旅遊,大概不會有甚麼夜生活。這次失策在於沒有帶甚麼書本和影碟過來,空閒的時間,最好的還是寫作。 也許還是把自己視為一個博客吧,總覺得旅行時應該作完整的文字紀錄。但偏偏自己身體的狀況不是那麼好,所以行程上並沒有特別大的寫作意欲。因此,每晚晚飯之後便是休息。只要不失眠的話,就能夠補回之前不足的睡眠。

    這次除了心裡面有一種想讓自己休息的意欲之外,就是連事前的計劃也沒有怎樣去做。由於不丹是一個必須由導遊帶領參觀的國家,所以參加旅行團是不二之選。既然已經有人負責規劃,我也就沒有重覆別人已經為我做了的工作。我只是做了簡單的背景閱讀,然後把這個乘客的身軀帶來,上車就是了。不過,這次是小組旅遊,全團只有我和另外兩位來自歐洲的女士,所以相信如果由特別的要求,導遊是能夠滿足的。

    就是這樣的,我就很隨意的展開了這次不丹、尼泊爾的大旅行。這次不會寫太多文章了,但希望可以用照片跟大家分享當中的所見所聞。 


  • 發聲與聲援:給學民思潮

    受了香港填鴨式教育折騰多年,不想學但被強迫學了的東西不計其數。當一個教育制度已再無多少分可以扣,我有時也不知道我想為國民教育這事情而發的是甚麼聲音。

    其次,對於洗腦不洗腦,其實我也是屬於樂觀的一群。學生有多少獨立批判思考的能力固然要考慮,但當我看見自己和身邊朋友學過的化學、地理等等是如何像一陣風一樣的離他們而去,我就無法不抿除對於洗腦的擔憂。 我反對洗腦,但同樣反對低估學生避免有意無意受洗腦的能力。

    再者,對於任何的壓迫,如果無法抵抗的,我都只會視為把自己強化,在將來一次過豁出去把整件事情推倒的機會。

    雖然說了這麼多,我相信如果這個星期我在香港的話,我還是會去政府總部的。我要作的,不是發聲,而是聲援。「學民思潮」的一班同學,不但令我們知道他們是一班有自己思考兼具組織能力的年輕小伙子。同時,他們提醒了香港,教育中最大的持份者不是當權的政府,而是這班學生本身。

    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中,作為學生的本來就沒有甚麼選擇和話事權。國民教育這抗爭,其實最難得的乃是令我們看見,學生對於他們要學甚麼、如何學,其實有他們被聆聽的權利。

    「學民思潮」一班同學最值得我支持的地方,不一定他們站起來反的那個甚麼,而是他們對於自己的學習生活負起責任,當家作主的態度。這是令我敬佩的。因此,即使在未有太大的動力為國民教育一事「發聲」的光景中,也讓我在這空間裡送上我遙遠的「聲援」吧!

    寫於北京
    2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