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8, 2013

  • 人吃人 沒藥醫

    多份傳媒刊物今天報導北韓因為饑荒而出現人吃人事件的消息。有朋友來郵詢問我的意見。為恐防同事也收到同樣的查詢,我忙了一整個下午,為的是寫一篇內部指引。

    若問我這新聞是否屬實,由於我人不在現場,消息也不是經由官方渠道發出,恕我無法知道事件的真偽。再加上其實消息已經發出多時,英國傳媒留待此時才報導,因此消息才出現在香港報章之上。然而,外電故意在北韓宣布新一輪核試的時候才選擇報導,究竟居心何在?目的,是要向全世界說明,這是一個惡魔一樣的政權嗎?

    這些看得人津津有味的恐怖新聞,恕我未能沈醉在其中。就算有人殺人、吃人,原因也不一定是因為飢餓。只憑單方面的消息,我怎可能相信? 再者,就算有發生過,這只是單一的事件。不幸被吃掉的人數,其實並不足以影響這場疑似饑荒的嚴重性。如果真的有糧食危機,我們應該靠的還是官方的求助,還有就是聯合國的資料。

    好像很官式的回答,缺乏實質的回應。但其實我又有什麼可以做?我不在當地,無法到現場理解是否真有其事。但就算能到現場,我又一定能看到事實的真相嗎?就當真的有人吃人的事件,一貫的派發糧食之後,就能確保事件以後不會發生嗎?

    無證無據,我差不多本能的選擇不輕易相信。但我也真心問自己,是真的有把握可以不去相信,還是不相信對於自己來說比較方便?

    在這關頭,還是選擇相信正式的統計數字。但其實,倘若人吃人的消息是一個謊言,那些說糧食短缺有所改善的統計數字也可以是一個謊言。

    很想說服自己去相信,吃人的兇手是因為瘋了而不是餓了。又其實,在這相信直覺和追尋事實的空隙中喘息,可能是自己先要瘋了。

    聽到人吃人的消息,最需要醫治的,不是吃人的,不是被吃的,而是聽的那個人。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